做好“四道题” 服务大武汉 江汉大学专家教授服务考察团调研各区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454



        8月中下旬到9月4日,校长景新华、副校长毛卉、陈功江、李卫东、贾永胜等率专家教授服务考察团集中调研武汉新港、武昌、东西湖、洪山、汉阳、江夏、黄陂、新洲、青山等区,强调江汉大学要立足武汉、依托武汉、服务武汉,做好“四道题”,即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答题”,依据武汉经济社会发展“选题”,在服务企业、基层中“解题”,在育新机、开新局中“破题”。


      各区主要领导及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实地走访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专家教授服务考察团一行访企业、进社区,为进一步夯实校地合作基础、拓展合作渠道“寻方问药”。




   

   考察团一行首站调研考察了武汉市新港管委会,参观了阳逻港二期码头,并同武汉新港领导、专家开展座谈交流。考察团对武汉新港及航运中心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敬佩。双方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密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项目研究、企业服务等方面的联系合作,探索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港口物流等绿色智慧港口建设方面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服务武汉航运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在武昌区,考察团一行来到区招商展示中心(长城汇),共同观看了数字动态投影钻石切面长廊展示的武昌2000年历史人文特点,观摩了运用CAVE裸眼3D数字沙盘呈现的武昌功能规划、产业规划及投资环境的武昌客厅。参观了武昌区政府为解决重点招商落户企业办公需求而打造的全免费共享办公载体——武昌招商智慧共享办公中心。考察团来到武汉绿地中心,调研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武汉城市展厅。考察团一行到昙华林街区,考察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家事调解站、议事厅、家长学校、多功能活动室、妇女之家、青少年空间、社区阅读室等16个项目,参观了昙华林正街风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双方一致认为,校区之间历史渊源久长,合作空间广阔,希望今后在校区密切合作中可以“立足武汉更牢、服务武汉更实”。


    在东西湖区,考察团调研了周黑鸭、京东方、网安学院等。周黑鸭的企业文化、严格的生产管理以及适应时代与时俱进的销售理念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武汉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团观摩了京东方自主研发、生产和制造的半导体显示产品及其先进的生产线。在网安学院,考察团仔细调研整体布局,走进学生教室、公寓和食堂,景新华校长仔细询问该学院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集于一体的办学模式。考察团在此前合作基础上与区领导进行了热烈交流,达成进一步合作的初步意向。

    在洪山区,考察团深入了解了马应龙公司历史传承400多年的产、销、医一体化布局。省农科院社区服务大楼书法培训、党建和老年文体活动让人倍感温馨和谐,景新华校长现场向该区推介我校老年大学。中电光谷产业资源共享平台创意天地的艺术氛围感染了考察团,游戏产业大厦里的掌游科技公司和安锋游戏等都非常有特色。在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考察团观看了洪山区和武汉高校的合作项目,重点考察了获得多项专利的里得科技公司。与该区达成在医药、智能制造、地铁风景设计等项目上合作的初步意向。

   调研考察汉阳区时,考察团在上市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总部,认真了解该公司独家规划设计研发的现代物流优势、电商优势及“家文化”的企业文化铸造。在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考察团观摩了压力锅的技术革新历程和引领厨房革命的企业理念。在汉阳造企业服务中心,参观了武汉宜尚智能家具有限公司等创意企业,汉阳区当场邀请我校人工智能专家参加该区举办的数字产业高端论坛。考察团与汉阳区就大健康、汽车后市场、工程设计建造、金融服务、教育、会展产业、旅游、数字产业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和合作探讨。

    在江夏区,考察团实地调研武汉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武汉)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该公司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等产品类型。在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考察团了解了园区“一园三区、产城融合、药械联合、医养结合”的产业定位、发展优势和发展规划。江夏汤逊湖边的腾讯(武汉)大厦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校人工智能、水监测、生物品种检测、医药、农产品加工等学科专业专家教授推介了科研成果、技术和人才,贾永胜副校长就学校爆破学院在江夏设立实践公司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磋商。


   在黄陂区,考察团参观了汉口商业博物馆,来到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了解该公司的生产和人事管理。在木兰大道,考察团观看了美丽乡村村居,与相关人员就木兰旅游、村居拆迁、新居建设及相关配套保障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在新洲区,考察团实地调研我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进入阳逻之心城市综合运营中心地下综合管廊,仔细了解建设与投入使用情况。考察团听取了十四五期间新洲在航运中心基地、国家商业航天依附产业、大武汉带动大别山发展工程、大武汉新发展高地等方面重点发展的介绍,就今后武汉东北地区发展、GEP发展、城乡建设等与该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商讨交流。

    在青山区考察调研时,考察团参观了联德化工厂房、生产线及成品,武钢有限铁区操控中心,武钢大数据产业园展示中心,乐创互联(武汉)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考察团与青山区就我校化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专业与园区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探讨。

    短短数天的调研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各区纷纷称赞我校组建专家教授服务团走进该区是“及时雨”,体现了江大开门办学的先进理念,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务实精神,为地方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智力和人力资源支持的担当精神。考察团专家结合专业与实地考察思考踊跃发言,为校地合作、共谋发展建言献策。

    景新华校长对各区相关人员全程陪同实地考察座谈表示衷心感谢,对各区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我校基本办学情况和良好发展前景,对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的美好未来寄予期望。他表示,江汉大学在努力建设湖北省“双一流”高校征程中,开门办大学,以服务武汉为天职,是“武汉的大学”。学校定位为服务地方、服务武汉,不仅要为武汉培养优秀的建设接班人,更要在教学科研各方面为武汉各区的发展多服务、多贡献、多培养人才。要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好“四道题”,为服务大武汉做出江大贡献。下一步还将陆续到其他各区深入调研考察,做实做细做深校区、校企合作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