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超10亿元!科技创新国家队看好武汉转化沃土

发布者:贺念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1516

22日,洪山区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中科院专场举行,8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6亿元。今年以来,中科院——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在汉签约的转化项目金额已超过10亿元。

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介绍,截至目前,中科院院属各单位共有35家研究所、81个团队、280余人在武汉进行创新创业,仅2017年使武汉市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8.28亿元,新增利税3.06亿元,培育和支持了35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汉发展壮大。

该场科技成果转化专场上,中科院12家光电信息、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类研究所发布成果130项,现场路演项目6个,3家研究所进行成果推介。该活动由洪山区政府、中科院武汉分院和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

据了解,中科院今年在汉已举办4次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分别是中科院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活动·东西湖专场、东湖高新区·中科院光电信息专场、东湖高新区·中科院生物专场和此次举办的洪山区·中科院专场。

亮点项目

高铁上可以看视频直播

中科院微电子所在汉扩建5G高速公路

22日签约的8个项目中,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带来的“高效率大带宽5G通信基站功率放大器芯片与模块”项目,将为武汉带来一颗中国“芯”。

据了解,我国5G产业已全面启动,2020年或将实现规模商用。想象一下,当你坐在飞驰的列车上,手拿平板电脑观看一场足球比赛,想看哪个运动员,只要用手指划动屏幕,他的身影就会进入你的屏幕。

4G时代,12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是无法上网的,但在5G时代,5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也可享受网络环境。当前宽带频率在百兆级别,5G时代将升级到千兆级别,相当于信息高速公路的路面拓宽了10倍,这就需要更大带宽和更高效率的基站功率放大器。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李志强研究员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负责人,专门从事通信基站功率放大器芯片与模块设计等研究。他带领团队的目标是从基站设计中的关键模块射频功率放大器入手,不仅实现芯片的自主设计制造,并且研究带宽拓展技术和效率提升技术,扩建5G信息高速公路,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该技术首选的全国转化地之一就是武汉。签约方之一的武汉虹信通信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全资子公司,产品曾用于上海地铁、秦沈高速铁路、武汉长江隧道等,刚中标武汉天河“智慧机场”LTE专网项目。

水生所院士再度携手汉企

汉产大白刁有望创社会经济效益1亿元

22日在洪山区·中科院专场上,泰斗级的动物遗传学家吴常信院士,遗传育种学家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鱼类育种学家桂建芳院士端出院士级的项目,进行转化签约。刚宣布研究出喜头鱼升级版“中科5号”的桂建芳尤其引人瞩目。

此次桂建芳院士的团队拟转化的项目为“鲌种质创制与新品种培育”,对接企业是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