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金会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2023年第一次培训会议暨筹资论坛

发布者:张梦羽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199

76日至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2023年第一次培训会议暨筹资论坛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00余位专家代表参会,培训主题为“变革与创新:高校教育基金会的价值共识”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于7日上午举行,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主持开幕式。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苗青作繁荣慈善科学、培育筹款生态主题授课,详细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捐赠形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下午,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副院长林成华作《新时代大学筹资战略与筹资人胜任力模型》专题报告,表示大学筹资要明确战略目标体系,大学筹资战略目标是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及学术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社会公益服务等中长期战略的体现,分析了校长、秘书长、财务规划专家等不同筹款人角色胜任力模型。吉林大学东北振兴大战研究院副院长刘威作《打造项目创意品牌 助力高校基金会创新提质增效》专题报告,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高校基金会要不断创新,打造项目创意品牌,画好高校基金会与社会共治同心圆。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教育基金研究中心主任杨维东作《新数据新案例新趋势——高校筹资韧性再观察》,分析了国内外高校的筹资成本情况。

8日上午,三位高校基金会秘书长做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以推动开放式办学,培育国际化人才——教育基金会支持高校国际化战略的探索为题,吉林大学秘书长康永刚以吉林大学教育基金会规范化管理实践探索为题,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以双一流高校教育基金会多元化筹资理论内涵、问题透视、创新路径为题,共同探讨了如何发展、振兴、丰富高校多元化办学体系,推动高校教育基金工作经验探索和实践交流。

8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史馆和黄大年纪念馆。

此次会议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开拓了我校教育基金会工作的新思路,为进一步优化我校教育基金会的管理体制,推进教育基金工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借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