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明确定位 开放办学 多途径促学校新一轮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6浏览次数:2282

 

解放思想 明确定位 开放办学 多途径促学校新一轮发展

 

                                          ――在江汉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今天,20091219日,江汉大学理事会在这里隆重成立了,这是江汉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江汉大学师生员工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省市区各级领导、大型企事业单位领导、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莅临我校,可谓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大家欢聚一堂,共商高等教育改革大业,共议江汉大学发展大计,共谋校区、校企、校校合作美好愿景。在此,我谨代表江汉大学及全校4万余名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和理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

江汉大学是教育部200110月批准由原江汉大学、华工汉口分校、武汉教育学院、武汉市职工医学院四所学校合并组建的。20026月完成整体搬迁。200510月,江汉大学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认为江汉大学“在建设和发展中实现了快速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是我国高校省市共建、合并建校的典型范例之一”。自合并组建以来,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好较快发展。现设有商学院等18个学院和一个独立学院,10个学科门类、32个一级学科、51个本科专业。各类在校生39824人。校区面积2114亩。学校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立足武汉,以服务求生存;服务地方,以贡献求发展”的办学传统,并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开展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汉阳区等区,与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与美、英、法、德、日、加、韩等国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江汉大学现有的进步有目共睹,而江汉大学的未来发展,任重道远。在社会经济发展形势、高等教育总体发展态势面前时不我待。应当看到,现代大学已进入“大学秀”和社会对大学“选秀”的时代。中国近两千所大学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展示自己。同时社会也在选秀,谁是最好的大学。现在这个选秀舞台很大,但是竞争却很激烈。各高校的竞争从“入口”看是招生的竞争,从“出口”看是就业的竞争,但实质上都是大学本身实力和人才培养、服务社会能力的竞争。我们面临着新一轮发展的机遇,但是我们更面临着未来生存和发展的挑战。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对未来发展形势的更加明晰的认识与把握,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责无旁贷的责任感。

基于新的世界发展形势、我国的社会历史发展阶段、高等教育的发展态势和江汉大学的实际情况,谋划和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必须进一步凸显大学的人才培养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肩负起时代赋予大学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的双重任务。江汉大学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必须始终自觉地把自己作为地方社会组织中的一员,自觉地把学校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自觉地把服务地方和服务企业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从办学目标、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主动地、全面地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需要,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作贡献,并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企业发展中利用更多的资源来发展学校,使江汉大学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融为一体,共进共赢。作为武汉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兴办的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当前,江汉大学如何牢牢把握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建设两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定位,描绘发展蓝图,探寻发展路径,是谋划江大新一轮发展的新的首要命题。为积极适应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武汉城市圈建设的需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和办学效益,进一步融入社会,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省市各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江汉大学理事会。这是学校开放办学、走出“象牙塔”,增强学校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多方式、多路径促进学校新一轮发展的重要的制度设计;是我们建立广泛社会联系,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寻求外部合作的一种新的路径和方式;是政府、企业支持学校按照《高等教育法》“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是我们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与升华,必将为江汉大学又好又快发展增添强大助力。通过理事会等组织形式,建立学校与社会多元的、广泛的、开放的、有效的、紧密的联系,坚持适应社会需求,服务社会需要,不断加强与社会、与地方、与武汉及武汉城市圈、与各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学校通过理事会等平台,要在服务地方群众、促进地方发展、维护地方稳定、引领地方风尚、提升地方文化品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确立地方大学在地方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让江大走向社会、服务社会,让社会了解江大、支持江大。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江大要面向实际的发展需要来培养人才,面向社会的需求来服务社会。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注重江汉大学理事会的机制建设和作用发挥。通过推进产学研的结合,以科研促进教学,以社会实践促进人才培养。

江汉大学理事会是对江汉大学办学定位、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以及教学、科研等重大问题进行指导、咨询和建议的机构,是政府、企业、学校和社会各界紧密结合的一个联合体。理事会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市委市政府对江汉大学的领导,推动学校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武汉;有利于密切学校与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促进各方的互利、共赢;有利于我们博采各界精英智慧,进一步丰富、拓展我们的办学视野、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有利于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江大的建设和发展;有利于增强江汉大学办学活力与效益,进一步提高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理事会成立后,我校将在政、企、学等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理事会的指导下,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与社会、与各理事单位“双向参与、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新机制,积极拓展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办学渠道,使我校与企业之间成为取长补短的伙伴、成为互惠互利的伙伴、成为共同发展伙伴,使我校成为武汉及武汉城市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

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同志,武汉企业家协会会长、原武汉市人大主任赵零同志担任名誉理事长,邀请到市政协主席叶金生同志担任江汉大学理事会理事长。我们的理事会成员既有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也有风华正茂的省市各部门、各区领导;既有企业界叱咤风云的精英,也有高教界以及其他方面的名流贤达;理事会成员主要来自武汉地区,也有中央在汉企业、民营企业和港澳台企业以及省外关注和支持江大发展的人士。各位理事过去一直都很关注、支持江大的建设,工作本就繁重,今天在百忙之中又欣然莅临学校,参加理事会成立大会,足以体现了各位领导和理事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对江汉大学的深情厚谊。我们将通过理事会的组织形式,与理事单位和各位理事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及时向理事单位通报学校发展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征求理事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通过理事单位了解和掌握人才需求;学校将优先向理事单位输送优秀毕业生,优先为理事单位开展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制与开发以及委托课题的研究,优先为理事单位开展人才培训,并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和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求得合作实效,让理事单位和学校在积极的互动过程中实现互利双赢。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我们希望通过江汉大学理事会,更好地促进学校与省市各部门、各区和企业集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有信心、更有责任使学校理事会在积极、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下,活动开展得更好,合作抓得更实,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和丰硕成果,促进理事单位和学校的建设与共同发展,共同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让我们手牵手,心连心,用我们的聪明才智和远见卓识,共同为江汉大学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打造一个与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和水平相适应的地方一流大学,共同创造一个美好和谐的社会!

最后,祝江汉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朋友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祝江汉大学理事会在社会各界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

愿江汉大学在各位理事的关心、支持下,越办越好!

                    

                             (江汉大学党委书记 江汉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谭仁杰)

                                                          20091219